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早晨打开MSN,有个网友在海边吃着早餐给大家问好,我问她在哪里,她说在三亚,我问她是不是很幸福,她回答说是,主要原因在于吃自助餐不用额外加钱。

这就是老百姓对幸福观的定义,幸福就是实惠。两会在即,各地政府都在谈幸福,新规划中亦都把提高老百姓的幸福列为重要工作之一,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已经富有而老百姓却缺乏幸福,那么他们能找到老百姓的幸福密码吗?这个问题还得从根子上说起。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采取了非均衡发展战略:先富东部、再富西部,先富城市、再富农村,先富国家、再富人民。采取这个战略的主要原因就是文革后的中国国力较弱,需要集中力量和资源办大事。在这种发展思路指引下,优惠政策导向东部、大量资金流向城市、各种财权收回国家。这样,东部、城市和国家一个个富了起来,与西部、农村和人民的差距越来越大。从公平的角度来讲,与文革前相比,这种发展策略应该是全中国人民都受了益。但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对于老百姓来说,特别是中国的大多数人来说,由于生活在同一个国家内感受到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这种差距现在很难通过个人的奋头弥补,影响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说白了,由于非均衡发展战略,导致国家富了而大多数人没有得到实惠,造成老百姓幸福的缺失。

源头实际上已经很清楚了,看来国家要做的不仅仅是抓几个贪污犯那么简单,障眼法只能起到一时作用,老百姓时时刻刻的自身感受才是根本。从中央政府的角度来看,现在该与这种非均衡战略说再见的时候了。身边中东的例子已经告诉我们稳定压倒一切,而缺乏幸福的老百姓是不和谐、不稳定的。

还有,我们也不能为幸福而扭曲了市场,因为幸福的源泉来自于我们建立并且逐步完善的市场经济和制度,这一点是个底线。

最后,有句我印象比较深刻的话送给各位朋友,池莉写的:幸福是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是这颗内心里有一种强大的骄傲,是这种强大骄傲足以抗衡人生的种种磨难。其实幸福很难由热闹或者宏大场面表达,而是由个人的平静或者泪水;由泪水里的咸,而不仅仅是甜。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