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一,人大四次会议温家宝总理的记者招待会如期举行,电视里的温总理温而文雅,一如既往,这是我比较认真的一次完整的去看记者招待会的现场直播,包括其中不必要的英文翻译,有点占时间,因为即使外国记者现在也开始用中文与温总理交流了。这次记者招待会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如果说这次记者会给我留下什么印象,一言概之,变与不变。

关于房地产,变化的是房价,不变的是调控的决心。2010年,房价又攀高峰,但调控决心时刻存在,2011年调控措施不断推陈出新;

关于中国经济,变化的是速度,不变的是大小。2011GDP增速调降为7%,不过由于底盘变大,新增总量不会变小;

关于通货膨胀,变化的是外围环境,不变的是调控手段。由于某些国家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性通胀蔓延,但我们要严加调控,利用货币、金融、行政等手段和措施,防止老虎出笼;

关于社会问题,变化的是改善民生,不变的是惩治腐败。当前社会最大的问题仍然是腐败问题,民生问题这次记者会上多次提起,改善民生成为政府当前工作重心。

………

上述有些变化,是我们主动求变,比如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中国社会的民生问题,有些变化是始料不及的,比如说越调越高的房价,越控越涨的物价。 但不管变化的性质如何,通过温家宝总理的记者会,感觉到中国将“以不变应万变”来应对和求解。不过,在求解方程式时,要求变量与方程数一致,并要求等式之间没有线性关系,否则无解。比如说在求解房价问题时,地方政府财政收入、GDP中的份额、货币信贷环境等等变量,都会影响到这一问题的求解,要想求解,或者增加等式或措施,或者消除变量。在2010年我们主要想通过一个等式、一个办法来解决显然结果是无能为力,2011年我们采取了增加等式和消除变量的方式来求解,房价问题可能就会迎刃而解,最起码方程看上去会有解。

变与不变有点哲学化,而哲学又是高于一切的科学,贯穿于事物的发展中,指导着具体实践。当前,日本发上的大地震,有关这方面的文章很多。不过,从“变与不变”的角度来看这些分析,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尝试。

关于分析,变化的是文章多了,不变的是鱼目混杂。在这个消息瞒天飞的混乱局面中,我们需要的是理智和清醒,而不是道听途说,以讹传讹。其中,新闻媒体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说,日本的核电厂泄露事件,其实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核燃料已经冷却下来,链式反应也早就停止,但这个事实有多少人能知道。害得我的同事要度假远离中国,毕竟日本是咱们的近邻。

关于日本经济,多数文章认为会受到较大冲击,但在重建中会带动日本经济起飞。前、后半句都不太赞同。首先,日本经济早已国际化,日本的企业多数在日本之外生产、销售,GDP有影响不会太大,但GNP影响更小,而GNP更应代表着一个国民的福祉。关于经济起飞的话题,我想先从一个例子谈起,比如说你的年收入是10万元,你准备买辆车提高办事效率,但家里突然有意想不到地情况用掉了3万元,这时候,你的钱就不够买车了,只能等下一年拿到收入再考虑买车,或者你到银行申请贷款借3万元去买车,但要负担利息,虽然有了车,但总是没有受到意外影响的福祉大吧。事实就是这么简单,不要复杂化。从日本来说呢,每年的收入也就是GDP就那么多钱,现在地震啦,你要支出重建,那么必将影响做其他的事情,或者你不想受到影响,通过借钱来搞重建,但利息总是要还的。因此,通过地震等灾害带动经济起飞永远是个伪命题,看上去很美。

如果把日本这个板块,镶嵌到世界地图上来,显然,全球经济受到的是负面影响,而不是正面刺激作用,但是由于日本多年的国际化,负面影响也不是太恐怖,恐怖的是气氛。全球经济受影响,可想而知,金融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过激反应——〉逐渐平静——〉回归轨道。

这篇小文,变化的是主题,不变的是混乱,一如既往地混乱。凑合着看吧!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