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一这个假期最轰动的消息莫过于本·拉登被击毙,美国终于报了压在心头上的深仇大恨,十年前世贸大厦被撞塌一幕仍然让人难以忘怀。这个故事如果这样看,就非常简单了,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为什么偏偏是个时候?我在小文《币策》里最后一段说过“不管如何,这场挑战已经打响。人民币的国际化能否成功,美元能否挽狂澜于不倒将成为今后国际市场上的对决之一。围绕这个视界,看新闻或动向可能会有不同的含义。”今天,我就想说说这不同的含义。现在这个时候,是美元最困难的时候,美元指数已经跌至三年的低位72.72。在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和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已经突破14.1万亿美元(注:目前正日益逼近国会批准的14.29万亿美元的上限)的眼下,美元必将跌跌不休,而这显然已不符合美国老百姓的利益。怎么办,作为民选政府,我在3月2日《扬眉吐气》小文中曾提到“其实,对于美国经济,我一直是乐观派,比伯南克先生还乐观,因为美国有全球最令人羡慕的海军,美国经济不行的话,我打也能把经济打回来,到现在还没有到这一步,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好转了,所以还是留个好人印象吧。”对的,奥巴马开打了,拿本·拉登小试牛刀。通过新闻我们了解到,奥巴马等政府首脑坐在白宫内,通过卫星观看美国海豹突击队击毙本·拉登的现场直播,这何等的牛气。证明什么,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元以及美国资产仍然是全世界最可以信赖的。

如果没记错的话,上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发表演讲说美元强势符合美国人的利益,这也是历任财政部长在美元走弱时经常说到的一句话,不过这次,盖特纳还多说了一句话,要在他的任期内看到美元的强势,现在美元这样,主要是市场所为,因为全球风险相对较低。他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说我美国发了10兆美元,8兆美元都流到了国外新兴市场,一旦全球性风险出现,那么不言而喻,这8兆美元会回流到美国的,从而带动美元的走强。这句话说完不过72小时,美国就开始制造风险了,或者风险预期了,通过击毙本·拉登,恐怖主义不是被消灭,而是重新燃起更大的仇恨,这也许是美国要的效果,毕竟上周伯南克也说过QE2将会按期结束,结束后,谁来买美国国债是个大问题,连债券大王格罗斯都清零了,外国央行更难指望,因此,美元止跌回升是当前美国的当务之急。

在本·拉登被击毙的同时,还有一条消息需要注意,那就是纽交所提高了白银的交易杠杆,为什么,道理应是一样。这两年,黄金、白银大概吸美元超过美释放货币的六分之一,黄金、白银作为美元的替代品,必将在美元反弹时受到挤迫。

看来,击毙本·拉登不仅仅是为了复仇。中国还有一句古话“无利不起早”,美国该出手时就出手了。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