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这两天您听了伯南克在参众两院的两次讲话,您可能会说这老头讲话不靠谱,在QE上出尔反尔。但实际上不怪老头,怪我们自己没有听仔细。昨天,我也和处里的同事说过了,最后他有一句话是,如果经济走稳,也不排除紧缩的可能。可惜,整个金融市场还没有听到这句话,就已经急不可耐了,开始撒欢,从股市到商品上演疯狂上涨,搞得我极其狼狈,因为毕竟洒家说过QE到此为止,并给出了一些还算不错的理由。没想到正在我准备开始自我否定的时候,老头在昨天晚上吸取了前天讲话的教训,首先提QE不好再玩下去,然后最好再说如果经济运行令人担忧,不排除进一步宽松的可能。唉,市场可悲,老头可怜啊。

关于QE的问题,我在小文《帝国的惆怅》中写过,通过QE1和2,美国银行体系的水位已经很高,但是由于“三峡大坝”,流到实体经济和民众的太少,从而刺激不了经济,反而刺激了通胀,这种通胀既不是成本拉动型,也不是需求推动型,而是一种完完全全的资金炒作型,因此如果不把大坝炸掉,注入再多的水效果也不会好,只要看到这一点,QE必然再没解决根本问题前难以推出。

最近,温总理也频频讲话。我们看到的报道是一会儿说总理把通货膨胀放在首要位置,一会儿说总理把通胀和经济发展并重,搞得市场也是波澜四起。其实,市场和媒体犯了前面同样的错误。温总理从上任起,就说了两件大事是他最看重的,也是最担忧的。一个是通货膨胀,一个是腐败问题。如果从他2003年担任国务院总理算起,至今来说,经历了三次比较大的通胀,一个是2004年,最高时达5.3%,一个是2008年2月份的8.7%,还有就是今年6月份的6.4%,因此,简单的数字可以看出,现在通货膨胀不是最高,也是执政期间的次高点,总理最担忧的肯定是这个,没有什么好说的,民生问题在当前通货膨胀肆虐的今天,从来没有当前显得如此重要。

看来,从伯南克到温总理,不是他们出尔反尔,而是像同事说的是我们断章取义。有时候,出尔反尔很难说是贬义还是褒义。比如说,三国时代的吕布经常干一些出尔反尔的事情,但那都是为了貂婵,可以说在爱情上他可是从一而终。这放到今天,能有几个像他这样的大将军呢?要不,怎么会有二奶、小三之词流行。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