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看到这个字我就头疼。眼看临近8月2日,这两天晚上大半夜不离电视和网络,希望能够早点知道债务上限的结果,可惜,两党分歧明显,仍然没有给出解决答案。在煎熬中,心理现在正在悄然变化,以前以为通过债务上限协议是肯定的,但现在心理也不免想“万一”啦。万一通不过,我想到了两点。第一,无风险利率从金融市场消失。因为我们知道金融市场的定价都是以AAA级的美国国债作为无风险工具,以其利率水平作为无风险利率,从而给风险资产进行定价的,那么,一旦债务上限谈判失败,那么,美国国债将发生违约风险,也就意味着附在其身上的利率水平从无风险变成有风险,整个金融市场的定价体系必将会发生混乱,可想而知,后果有多严重。第二,咱们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债资产。根据国内的结售汇办法,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相当于变相地发行了大量货币,而随着美债的违约,以及信评下调,那么,以其发行的货币也就是人民币肯定摆脱不了干系,是不是也有信评调降的可能?

当然,谈判还在继续,周四还有表决,不到最后时刻市场很难下定论,但是最近金融市场的一些变化需要注意。现在市场上关于美国的利空消息可谓是接二连三,但是你会看到美国国债价格基本上没有下降,而是在震荡上涨,美元也基本上是个震荡行情,而不是一路狂泄。在金融市场上,利空不跌,意味着有人在吃货,利多不涨,意味着有人在减仓。也就是说,从市场行为来看,对于当前美元来说,现在利空虽然接二连三,但也反映了利空正在逐步走尽,等待反弹。所以,一旦过了8月2日,美元开始大的行情请不要奇怪。

三周前,我写了一篇小文《逃命游戏》,当时,一些同事在股市回了本,还稍微挣了钱,不知道那篇小文看后是成功脱逃还是如当前陷在其中煎熬。

常言道:人生苦短。可惜常言没道,有时候实在难熬。

后续:

周四过后,我们没有看到美国债务的问题有什么实质进展,博纳的提案再次推迟投票,整个金融市场仍在饱受煎熬。在小文《熬》中曾提及美元利空正在逐步走尽,等待反弹,只过了一天,我们就看到了美元的反弹,印证了利空不跌,有庄家在吃货的市场玩家常用的伎俩。

说白了,在希腊问题貌似处理后,市场上就开始围绕美国债务问题进行炒作,断断续续已有一月有余。常理上来讲,再好的精力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怎么办,不玩了,把资金从市场上撤出来,等事情有了眉目再说,现在这就是市场的行为,因此,如果市场没有定论,还是如这般扯皮,那么,市场很难起大波浪了,不是说这个事件不重磅,而是市场的水没了,怎么还会有浪?市场撤资对金融市场肯定是利空,不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商品市场,甚至是贵金属市场。那么,对谁是利多呢,无风险市场,在美国国债都违约的情况下,哪还有无风险市场,别急,市场已经告诉了你,还是美国国债。从美债的走势看,在这么大的利空下,与其他投资工具比,竟然做到纹丝不动。因为环顾全球,在次优选择下,美国国债还是最安全的。

资产配置理论告诉我们,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样风险太大,但是如果整个金融市场都在往外抽资金,那么,系统性风险就会出现。这时,不妨等等看,把鸡蛋都从篮子里取出来。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