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来,市场的目光都聚焦在欧元区,欧盟峰会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俨然成了市场的主角。不过,有主角就需要配角,而美元显然成了这一段的配角。这是真的吗?历来,或者说自从二战以来,美元是当仁不让的主角,难道这次真的不一样了。

这让我想起了不久前热播的一部电视连续剧《潜伏》,表面上看剧中的余则成沉稳、不爱出风头,但实际上背地里一直在行动,一次又一次地且悄无声息地歼灭军统的计划,其实看过本剧的观众都知道真正的主角就是余则成。反观现在的美元,何尝不是这样?在欧元区闹得热火朝天的时候,特别是紧缩债务引起举国游行的时候,美国已经开始从伊拉克撤军,这难道不是更好的缩减债务方式吗?当欧盟的头头脑脑们在解决债务危机、拯救银行尔虞我诈时,美国已经推出新的房贷救助计划,改革住房可负担再融资项目,以让更多借贷人重组住房抵押贷款,享受较低利率,缓解房贷压力,这难道不是更妥当的债务处理方式?显然,美国抓住了这一段有利时机,在欧洲还在务虚时,美国已经务实。可是,市场蒙蔽了大多数人的眼睛,虽然欧洲的经济数据节节败退,美国的经济信心在逐步走强,但投资人显然已经被欧盟峰会弄晕了,21个月召开了14次峰会,每次峰会都是信誓旦旦,每次会后依然是问题重重。这两天结束的第14次峰会又达成了协议,又给了市场信心,又引起了新一轮的投机热潮,难道这次真的不同了。

是,这次真的不同。这次峰会要求欧洲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在明年6月到达9%,并要求持有的希腊债务减记50%。所有的新举措都在砍杀这些大银行。怎么办,这是投资人应该关注的重点,因为它的压力毕竟会转移到市场中去。这些银行已经有了一些想法,那就是卖资产,苏格兰银行、巴黎银行、法兴银行准备年底出售合计高达1000亿欧元以上的资产,其他的银行也准备步其后尘,就这么简单地卖,显然低估了他们的智商。就像我们自己卖东西,最好有个好价钱。于是乎,你还为当前的市场大涨感动兴奋吗?哪个资产最近涨得厉害,你就要小心了。

更需要小心的还有欧元。虽然欧洲烦事缠身,但欧元最近却一路走高,是自身实力强大自由浮动的结果。显然不是,因为背后有主角在潜伏,他就是美元,他这时候为了美国经济所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诈伤。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