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直特别喜欢听刘欢老师的歌,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首气势磅礴的好汉歌,一首男人的歌曲,是家喻户晓的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的主题曲,可以说这首歌曲与电视剧相得益彰,配合得天衣无缝。但是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可惜配上好汉称谓的人物不多了,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可算一个。

在上任不到三天的时间,德拉吉就“该出手时就出手”了。在通货膨胀还未完全好转的情况下,欧元区降息1码,完全超乎了市场预期,市场迎来一片欢腾。这次降息不为别的,就是拯救深入泥潭的欧元区经济。当前,欧元区经济在债务危机的冲击下,面临二次衰退或者说事实上已经衰退,如何摆脱这种局面成为德拉吉的烫手山芋,因为通货膨胀这只老虎还在发威,最明显的例子是,只要欧元区有一点利好消息,油价包括大宗商品价格就会转头向上,破坏经济的利好消息,形成了一个难解怪圈。我相信,德拉吉肯定看到了这一点,通过降息也肯定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好汉就是好汉。在降息的同时,他还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就是欧洲央行购买欧债的额度仍然是400亿元,不会扩大,一句话概括之就是宽松不定量。这里稍微扯远一点,德拉吉以前是干什么的,高盛的欧元区负责人、意大利央行行长,希腊的债务问题与当时的高盛“帮助”分不开,意大利的债务问题基本上是希腊的翻版。作为一个和希腊、意大利分不开的常人故友,帮帮希腊、意大利是人之常情。但是欧央行在买债的标准上,从这次会议决定来看,基本上是一视同仁,垃圾债、评级在BB以下的不再购买范围之列,这基本排除了希腊,而意大利债券的评级也基本上岌岌可危。这让我想起央行界的另一重量级人物伯南克,伯南克执掌着美国的中央银行美联储,名义上美联储是独立于政府的,但他的提名来自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先生,为了偿还这个情,可以说美联储一点独立性都不存在了,搞起了在全世界都没有成功的量化宽松政策。我想以伯南克的学识和对大萧条的深刻研究,他基本上也不愿意这样做。不过,英雄难过情债关,伯南克在奥巴马的注视下选择了低头。做得结果已经出来,这样的政策不会有效果,但假设不做呢?想必学法律的奥巴马能恨死学金融的伯南克。如果这样看来,您说德拉吉算不算一条好汉?

当然了,新官上任三把火。德拉吉这样做有他的道理,他要把欧洲央行牢牢地贴上自己的标签,也使全世界对他刮目相看而一夜走红。但希望开始不是结束,在考虑全欧洲的事情上继续不顾私情,为稳定欧洲乃至全球经济继续勇敢地走下去,成为真正的梁山好汉。

好久没有回学校了,也好久没有见过刘老师了,不知道他现在是不是抽烟还是很凶,喝酒是不是还是很猛,课堂上的他是不是还是很风趣。不过有一点不用“是不是”,以刘欢老师的学识和人品,在乱世江湖的文艺圈绝对是一条好汉。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