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标普调降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以来,市场上的分析有一种倾向,那就是美国国债即使再降级,也没有比它更安全的投资品了,因此,降级只是一场政治秀,是一场共和党支持的给奥巴马下绊子的政治秀。这样的分析没有错,但是不要低估了标普小儿的别外用心,也不要仅仅停留在对美国国债的关注上。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既然美国国家信用评级都降低了,那么国内的公司、地方政府的评级随之降低理所当然,现在,标普正在做这样的事情,高盛等大的金融公司债、洛杉矶等地方债务、房利美和房地美等市政债券一一被下调,这和美国国债被调降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那是天壤之别。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国际上有个巴塞尔协定,针对商业银行的,其中有这样的条款,如果国债从triple A调为double A+,没关系,计提资本的比率没变化,也就是说不用去筹钱就能满足协定要求。但是,如果是金融公司债、市政债券被调低一个档次,对不起,计提资本的比率相应提高。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一家银行持有A金融债100万元,在3A级时,需要计提资本10万元。但如果A金融债被调为AA+,不好意思,需要提高计提资本至20万元,银行需要额外筹集10万元,或者卖掉部分持有债券,这就是整个金融市场当前面临的大问题。也就意味着,调级使整个金融市场360度大转弯,在这之前,市场一直面临的是流动性泛滥的问题,而调级事件后,整个市场是面临资金缺乏的局面。缺资金怎么办,卖资产最简单,因此调级会对整个金融市场形成一个卖压,这个是标普小儿的调级事件真正影响所在,大家不要把目光仅仅盯在国债评级的问题上。

说白了,标普小儿是真的不要脸,在次贷海啸前,雷曼兄弟的境遇已是危如累卵,但竟然在倒闭前,没有做出任何风险警示,害得俄罗斯一家银行在倒闭当天还买进了10亿美元的雷曼金融债,可想而知,这家俄罗斯银行气得要和标普等评级公司打官司,最后不了了之。当前,标普的行为显然不是自己的良心发现,他不顾金融市场的安危,延缓经济的复苏,给奥巴马连任制造麻烦才是他的真目的。

显然,市场太重视评级这件事了,但是如果做评级的公司屡屡在评级上犯一些道德错误,那么时间长了,市场还真不会把评级当回事,结果肯定是自己砸自己的饭碗。这事在国内已有发生,为什么会有私募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就是因为咱们的公墓基金经常忽悠老百姓。因为公墓基金玩的是相对收益,即使收益很差,但是相对整个市场来讲还不错,基金经理往往洋洋自得,虽然是负收益,但市场亏得更多,可是基金经理忘了,老百姓的真金白银确实少了,这个他们从来不考虑,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老百姓对公墓基金的信任度逐渐降低,市场是用脚投票的,就转而投向私募基金,因为私募基金就是绝对收益,老百姓赚不赚钱很清楚,这玩得是实在。因此,多说一句,同样做理财的,切不要忘了通过咱们的服务,老百姓的钱袋是鼓还是贬?

后续:2011年11月11日,在“光棍节”这天,标普小儿又抢足了风头,先是调降法国3A信用评级,引发金融市场动荡,2小时后又宣称调降是一个技术性错误,重申法国3A评级以及“稳定”的前景。前后长达2个小时的变化,显然用一个技术性错误来解释是不通的。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关乎市场重大评级消息的发布,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公司,肯定要经过层层审批才能发布的,不可能会出现一连串的失误,这是一个常识。但从美国到法国,这一切都表明,标普小儿已经在众人面前脱光光了,你还能对不知羞耻的人要求什么呢?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