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北京弥漫着大雾,空气质量糟糕透顶,美国驻华使馆在twitter上发布最新北京PM2.5监测数据显示,其监测到的PM2.5浓度为522,健康提示为“Beyond Index(指数以外)”。由于这“超出了该污染物的值域”(此前公布最高浓度500),被称为“爆表”现象,成为本周热议的焦点。

除了北京的天气,欧元会不会爆掉,也是本周的焦点。今天开始,市场开始倒计时,迎接3天后召开的伟大的第15次欧盟峰会。与前14次峰会一样,会议的主题仍然是解决欧债危机和欧元的生存问题。在15次欧盟峰会到来之前,市场上有两件大事不得不提。一个是六大央行的流动性互换,第二个就是高盛的死亡报告。在《灿烂的笑容》小文里说过通过流动性互换注入流动性只能带来一夜(行)情,并不能解决骨髓损坏的问题,事实也证明,行情不过3天。不过,值得思考的是,这些执牛耳者的央行大佬们肯定明白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为什么还要这样做?也就是说为什么还要搞流动性互换?在这里,我们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流动性互换?我们在教科书中见到过货币互换、利率互换,很少知道流动性互换。流动性互换顾名思义,就是把流动性弱的资产与流动性强的资产进行互换,然后经过一段时间,再换回来。比如说欧洲央行持有大量的欧元,但是经过债务危机的发酵,欧元基本上成了僵尸货币,市场上基本不信任欧元,因此,欧元成了流动性较弱的货币,而美元则成了市场的香饽饽,市场上趋之若鹜。这样欧洲央行就与美联储商议,我把100亿的欧元给你抵押,换500亿美元回来用。当然了,持有流动性强的一方不会白互换的,欧洲央行换回美元要付给美联储利息,原来互换的利率是100个基点,这次,降为50个基点。也就是说,通过互换,美联储还能挣欧洲央行一笔。哎,货币不争气,在别人面前不得不低头啊。话说过来,美联储不光是为了挣这个小钱,更重要的是在货币战争中维持美元的霸主地位。我们知道,敌人在什么情况下最好欺负,就是敌人半死不活的状态,如果你把它逼到绝境,它有可能冒险反扑,所以,美联储的目的很清楚,在欧元将倒的时候,通过货币互换,就是让欧元不死不活,欧洲央行由于缺乏流动性,也得咬牙同意。

第二件大事就是最近高盛发布的死亡报告。内容大概是这样的,他以欧元区发债利率飙升为源头,从两条路径演绎当前的欧元区国家困境。一条是从政府的发债成本提高将导致债务占GDP的比重增加,从而政府不得不缩减债务导致经济进一步萎缩,而经济进一步萎缩将导致企业破产,银行坏账增多,银行面临破产困境,需要政府救助,从而导致政府更高的发债成本,这是一条让欧元国家进入死亡漩涡的路径,另一条路径就是欧元区政府债券利率飚升,导致持有大量政府债务的银行面临巨大亏损,不得不收缩贷款,企业得不到贷款出现经营困难导致经济进一步衰退,而经济衰退会带来国家收入减少,从而债务占GDP的比重增大,影响市场发债成本,造成发债利率上升,这是另外一条死亡路径,两条路径互相叠加,最终导致欧元区国家面临死亡威胁。其实,两条逻辑都没有错,也是欧元区国家当前面临的现实情况,如果任其发展,最后必将导致欧元区国家分崩离析,不得不解体。所以说到这里,我们应该明白,欧盟峰会要干什么,是要把发债成本摁下来,这样才不会陷入死循环,欧元才会活。所以,各位在关注金融市场时,多关注一下欧洲各国债券走势比起起伏伏的股市要有意义的多。

听说周末北京会迎来大风,吹散迷雾,从而改善空气质量。那么,深陷死亡漩涡的欧元区国家能通过第15次峰会摆脱困境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