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有杂志让我谈谈2012年的黄金走势,主要原因是我对2011年的黄金价格判断比较准确。在2011年初,我是这样说的“2011年黄金上涨的惯性难以短时期内消除,而中国的投资需求将持续旺盛,这就决定了贵金属市场2011年仍将延续牛市行情。不过,大牛行情以至于年收益率高达20%以上的行情在2011年将很难再出现,除非全球出现政治混乱局面。” 2011年的黄金走势基本印证了上述判断。在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都超过20%以上的高收益态势下,2011年收益却仅为10%,尽显疲态。

2011年,战争阴云不断、欧债危机肆虐、全球经济复苏不稳,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普遍呈跌,而金价却上扬10%,仅次于美国国债和原油,黄金表现可谓差强人意。不过与2009、2010年相比,2011年为黄金三年来最小年度涨幅,年终收盘比9月份触及的纪录高位1,920.30美元每盎司低18%,且在2011年第四季度录得三年来首季收跌,呈强弩之末之态,正所谓“繁华洗尽成空恨”。

纵观2011年黄金的走势,9月份俨然是一个分水岭。9月份之前,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基本上延续了前两年的涨势;而9月份达到纪录新高后,“物极必反”的朴素哲理在黄金价格上又一次应验。9月份后,在黄金向每盎司2000美元一路高歌猛进的过程中,美国就提高债务上限逐渐达成协议,市场开始重新审视黄金的投资价值,掀起了一场黄金与美元的战斗。战斗一方以日本和瑞士为主,央行开始抛售黄金吸进美元,避免自己的货币大幅升值,另一方以金砖国家为主,继续购买黄金释放美元,避免自己的外汇储备贬值。结果不言自明,美元在与黄金孰优孰劣的决斗中一路走高,而黄金多次昙花一现式的反弹终究败下阵来。分析其中的缘由,其中最大的原因应是当前黄金的定价权仍然在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手里,而美国也不愿意看到美元霸主地位的丧失,在权衡美元贬值带来债务削减的好处和美元弱势带来的储备地位岌岌可危,美国显然放弃了前者,站在了瑞士、日本一方,胜利的天平从而也倾向了美元一方,这也就意味着黄金已不是避险工具,而转为风险特征突出的一种市场投资工具。

从2000年中国农历龙年起涨算起,到2011年末黄金持续走高已有12个年头。今又回到龙年,按中国农历计黄金牛市走了完整的一轮,不过现在应该是谢幕的开始。

从2000年开始的牛市持续到2011年,关于黄金上涨有很多理由,比如说战争、危机、通胀等等,每个故事都足以支撑黄金上涨,但最终黄金的上涨还得依赖于有效需求和实际收入(经济)增长。

先看有效需求。作为一种饰物,黄金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喜爱,特别是有着“金图腾”的印度和中国,但是随着一波又一波的上涨,黄金饰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从高档消费品转变为奢侈品,这样就会把多数人对于黄金的需求排斥在有效需求之外,从而总体上降低了黄金的有效需求。比如说印度,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印度传统的购金旺季,但2011年四季度却出现了大幅下滑,印度进口黄金出现大幅削减,预示着黄金的有效需求在价格大幅上升后开始下降。

再看收入情况。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只要有钱,再贵的东西也不嫌贵”,换言之,只要有足够的收入,再高档的奢侈品也可以变为普通消费品。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下滑成为不争的事实,虽然期间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通过放松货币政策实施了“激素”疗法,后遗症非常明显,复苏不稳定、GDP减速、通货膨胀高企等导致实际收入不升反降。总揽全球,2012年全球收入减速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从美国到欧洲,债务危机带来的瘦身计划将会使实际收入水平进一步下滑;从中国到印度,面临外需不足下的经济转型将导致经济增速回落。这一切意味着黄金的需求会进一步减弱。

此外,高油价还没有看到回落的苗头,暗示2012年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有可能走向尽头。美国一旦率先启动加息按钮,黄金将从太空重新回到地球引力的空间范围内,迎接我们的可能是壮烈的自由落体运动。因此,在黄金投资上,要牢牢记住防空策略。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