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从一个故事说起,去年,我老家种了一棵核桃树,结了好多小核桃,正当喜悦等待收货时,核桃树却慢慢枯萎而死,核桃也没有长大。当我听说这个事情时,我就知道在养核桃时,犯了一个重大错误,忘了给树剪枝。由于核桃树结果太多,而树干年幼,导致营养供给不上,最后承受不了而死亡。换言之,只有狠心剪枝,让树干变得粗壮起来,才能承受更多的果实。

    核桃树之死告诉了一个生活常识,即除了施肥供养,还要剪枝,这样树才能成长起来,果实才能结得更多。实际上,我们面临的许多经济问题和核桃树一样,也要学会剪枝,我在这里称之为“剪枝法则”。最生动的例子来自昨天“两会”温总理的讲话,他在讲话中第一次提出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小于8,即7.5。有的朋友问国家定这样的目标是不是中国经济今年要出大问题,我说肯定出不了问题,因为假设有问题,我们去年实施的那么多紧缩政策,任何一个稍微放松一下空间,就会释放经济活力。问题不在这里,关键是中国经过多年的高速成长,需要“剪枝”了。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这颗在发展史上仍处于幼苗期的树上,已经结满了果实。比如说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大国、全球贸易大国、全球能源消费大国等等都是树上的果子,现在果实太多,营养恐供给不足,最后导致改革开放的经济成果无法保留。特别是,不像核桃树结得果子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中国经济这颗树苗上既有好果子,也有差果子。当前中国经济的重点还不是舍弃比较好果子的时候,而是要把差果子的树枝剪掉,比如说房地产。当前的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市场化改革的一个毒瘤,当然最初改革的初衷是好的。遥想亚洲金融危机时,我们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确保人民币不贬值,从而影响了出口贸易,当时以房地产为契点,通过市场化改革,拉动了内需的快速增长,稳定了中国经济。但是房地产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偏离了初衷,已经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开发商利益输送乃至产生腐败和不公平的根源,显然需要果断地剪除。这样的话,再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的问题重重,这种“七上八下”的目标调整是适合当前国情的。

   另外一个问题是如何领会目标。我们在通货膨胀问题上见识过。比如说前段日子,美联储果断地提出通货膨胀率的目标是2,什么意思呢?就是我的政策围绕2来调控,如果通货膨胀率高于2,我可能要紧,要提利率,要收流动性;若要低于2,则反道而行之。当然了,调控也不可能一板一眼,高就紧,低就松,还要看趋势和大环境,调控需要艺术,就像今年的奥斯卡小金人颁给了《艺术家》,这个不是粗活。好像昨天管物价的发改委主任出来道歉了,说去年的物价没能控在4,但是趋势上来看,调的已经不错了,最起码授予个配角奖,毕竟央行在去年调物价时犯了错误,应该早加息,而不是过度地收流动性,本人也曾为这件事情多次呼吁过。言归正传。7.5同样的道理,到明年回过头来看,不一定经济成长率就是死数字7.5,而是围绕7.5做政策调整,到最后有可能高于7.5,也有可能比7.5低,但总体上经济要逐步放缓发展速度,再指望出现一个4万亿已经不现实,或者说过度的放松已经不可能,今后只是在现有政策上的微调。

   最近,还有一件事情值得关注,那就是飞人乔丹状告乔丹中国、林书豪商标权被温州商人抢注。看来,今天我也要抢注一下,当前经济理论上好像还没有人提及“剪枝法则”,我就咱命名他为“张龙清法则”吧。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