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个朋友的签名档换成了“不以交易为目的的研究都是耍流氓”。我说,你的意思我就是流氓了。他直言道,您当然不是了,要不是去年和您聊市场,我没有那么大的信心。当时的聊天记录放在了小文《猪之歌》里面,“谈得兴起时,我们认为央行也给我们提供了杀猪赚钱的机会。从6月份看到8月份,热钱回流是个大趋势,到期央票也逐渐减少,而通货膨胀在翘尾的影响下,7月份仍将在高位,央行肯定在7月份不敢放松,调低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8月份左右的时点上,流动性必将吃紧,从而迎来买债的一次重要机遇。”他说聊完后增强了他的信心,当时作为一家小行资金部的主管就开始准备资金去了,8、9月份逐渐加仓,最后的结果我不说都知道了。

接着他让我如何看待前天伯南克先生大谈特谈失业问题。我一时茫然,感觉好久没关注新闻了,也不知伯南克克谈了些什么,那我说我就再耍一次流氓。伯南克前天晚上谈的最多的就是结构性失业和周期性失业,并一再强调当前美国是周期性失业而不是结构性失业。周期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在以前上学的时候教科书中有明确的定义,不过,现在早就忘了。但是意思还是稍微知道一些。周期性失业就是在经济衰退时造成的普遍性失业问题,而结构性失业是因为产业结构调整、年龄结构变化等造成的失业问题。举个例子,在大萧条时期,无论是你做银行的,还是生产汽车的由于需求严重不足,都将面临失业这属于周期性失业。而结构性失业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我们经历的下岗时代,当时由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下岗,从性质上看应是结构性失业。当然了,现在中国的好多国有企业,有一些员工虽然每天上下班,但整天无所事事,名义上上班,实质上也是一种失业,这是一种隐性的结构性失业吧。

伯南克强调美国现在是周期性失业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这种失业病他能治,因为是由于经济衰退造成的,他可以通过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来治,所以市场上就闻出了这种味道,美联储还有可能实施QE。如果是结构性失业,这个他帮不了什么忙,需要劳工部来解决。正当市场都在淫意这种看法时,耍流氓式的思维往往走偏,我认为伯南克一直在强调周期性失业问题,不是为了QE3,而是为了QE1和QE2,他希望《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QE》是正确的,别让后来人把自己骂死。现在美国的汽油价高企,人力成本显著上升,意味着通货膨胀并不遥远,这时候再干一票QE,除非是真流氓。不过,看到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的麦克门新闻,一切都在为了最后的大选,如果真的出来QE,我想伯南克肯定是被动的,这种可能性相当低。“不以交易为目的的研究都是耍流氓”,为了不耍流氓,这里的意思就是告诉交易员,美国股市虽再创新高,但这是一种“望梅止渴”式的行情,需要警惕了。

这里又引出了另外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今年中国的经济,今年是换届的一年,政治因素比任何时候更重要。由于任何经济都镶嵌在特定的政治框架和国际秩序之中,忽视了这一点,研究经济就只能是纸上谈兵。所以建议市场分析者不要紧定在货币政策上、利率上,尤其是今年。

最后,对于签名档,我也回应一句“没有研究的交易也是耍流氓”。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