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小文《一切都在耍流氓》以来,全球股市开市回落,不禁让人沾沾自喜,因为在那篇小文中的结论就是“为了不耍流氓,这里的意思就是告诉交易员,美国股市虽再创新高,但这是一种“望梅止渴”式的行情,需要警惕了。”

今天,接到一位专栏编辑的电话,他说看了意犹未尽,能不能接着上篇文章再谈谈文章最后说的中国经济的问题。说句实在话,对于中国经济的话题我已经厌倦了,一群经济学家们整天围绕着数据争来争去,还有一群学者们每天忙着预测数据不亦悦乎。特别是在一些场合看到他们西装革履、满脸地斯文,总感觉他们已经是流氓的最高境界了。中国经济给我的感觉差不多也是这样一种印象。表面上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速度勇盖全球。但打开来看,焦虑写在普通民众的脸上,谈话总是回忆美好过去。现在医疗、教育、住房、养老、腐败、贫富差距没有一个舒心的,经济的发展没有带来更多的幸福感。牢骚归牢骚,显然这也不是这位编辑从我这里想要得到的信息。他关心的话题显然还是经济前景怎么看,通胀怎么看乃至货币政策怎么看,股市怎么看。

“不以交易为目的的研究都是耍流氓”。在这里,我决定继续再耍耍。既然政府已经明确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要下台阶,那我就要问什么是经济增长?教科书里很明确,经济增长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定义,一是总收入,二是增加值,三是需求,这三个方面以定义的名义应是恒等的。也就是说,经济增长下台阶,意味着总收入要下台阶,生产要下台阶,需求要下台阶。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不宜放松或者更直接地说信贷政策不宜放松(注:利率由于传导的有效性还不是关键)。通胀显然想高也高不起来,一方面从货币的角度讲,货币不支持。另一方面从需求的角度讲,需求要下台阶。所以这是毫无置疑的。最后再看看股市,经济要下来了,作为晴雨表,股市能走出行情吗,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也不太支持。也许有人说存准下调,不就释放资金了吗,不就到股市上去了吗。记得去年在《证券市场周刊》好好地算了一下流动性的问题,当时在那篇文章里指出存准就是为了外汇占款,外汇占款增多少,央行通过存准就会收多少。好像周小川行长把这个问题今年讲明了,当时我可是费了好大劲算出来的。说这么多什么意思呢?存准今年下调不是为了释放资金,而是为了外汇占款减少,这一点要清楚。这是从正常逻辑来看待这几个问题。当然了,有时候也可以采取流氓式的思维。今年郭主席入住证监会,如果股市今年出现笑脸行情,那到底是尚主席的余威呢还是郭主席的有方呢,今年是个模糊阶段,何不等个年八清晰了再涨呢?

好的年代让人期盼未来,坏的年代让人回忆过去。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