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天上下班挤地铁4号线,都会经过北京南站。大概十年前,我曾去北京南站接过人,当时还记得是凌晨3点钟左右,北京南站的大厅像个免费宾馆,横七竖八躺满了人,一进去,一股刺激性气味扑面而来,站台上也是破旧脏乱。当时弟弟从老家来北京,大概是晚上9点钟上的火车,本来若准时应该不到凌晨3点到,但最后火车晚点了近1个小时,别提当时多煎熬了。今天,北京南站已经不是原来的北京南站。自2010年大改造以后,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大厅宽敞明亮,行走的火车也从原来的绿皮子车换成先进的高速动车,原来从老家坐火车需要6个小时,现在1个半小时就可以准时到达。北京南站十年的变化,不由得让人感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感受着这十年中国经济的不断提速。

但在人民享受着快速提速带来好处的同时,风险也在集聚。2011年发生的甬温事故,让人揪心不已,原本大家想的是火车还能再提多少速度,但自从发生灾难后,人们开始思考火车行多少速度最平稳,动车也开始减速。这像极了中国经济,“发展是硬道理”,我们曾经建设社会主义的主导思想就是发展,再发展,提速,再提速。但这种发展模式带来经济突飞猛进的同时,也集聚了大量的风险。高污染、高能耗、高物价成为了中国经济揭不下去的标签,中国经济到了一个转折点。没想到,这个转折点来得如此之快,自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后,这次大的事故开始让我们思考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发展模式,减速转型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客观发展的必然要求。欣慰地是,中国的决策者们已经开始往这个方向努力,经济增长目标开始台阶性下移,发展模式从完全依赖出口向促进内需转变。

作为金融市场的参与者,要有这种大智慧。但事实上不免有所担心,一季度的增长控制在8.1%后,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难以承受这种几乎全球最高的低速度,思维仍停留在9%以上的“正常”速度上,否则的话,中国经济会出问题。这种担心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国有银行在当初进行股份制改革时的担心,可是经过几年刮骨疗伤式的改革,国有银行不但没倒,还改革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当前市场担心经济速度下移,会带来失业问题,从而带来社会问题。其实我倒不太担心这个问题,从大的方面来说,我国已经开始进入老龄化阶段,每年新增的劳动力人口应该是在计划生育的国策下开始减速,而退休人员又会提供新的空缺。为什么会造成当前大学生就业难,一方面教育在扩招的这几年教育质量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原来一个导师最多一届带2、3个学生,现在据说一个硕士研究生导师可以带二三十个学生,有的学生毕业时才见过导师一面,这种体系培养出来的学生显然难以适应当期工作岗位的要求。另一方面现在的学生多是出自独生子女家庭,吃苦敢闯的精神在消失,都想在“好”地点找“好”工作,找不到的话就在家当啃老一族,缺少磨练。因此,缺的不是岗位,而是踏实肯干的人。当然,政府在学生就业的问题上要有作为。新毕业的学生最典型的特征就是贫困一族,吃喝拉撒日常生活都要花钱,因此,管控物价让他们能过日子,调降房价让他们看到未来的希望是政府做好后勤保障的重要职责,否则富者更富,穷人亦穷的差距让人丧失工作的积极性。同样地社会也有责任,社会要积极主动地创造公平就业的机会,减少关系招人,关系用人,多给人平等的机会,在选拨升职上,少用溜须拍马之徒,多用肯干踏实之材,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说白了,就业问题在一定意义上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制度问题,应该更多从社会公平性的角度去考虑、去解决。

因此,现在金融市场的担心有点驴嘴不对马口,恐怕是走偏了。最近,我问一个从事投资朋友的一个普遍问题,为什么要这么辛苦预测二季度数据,他说可以跟据数据做投资决策。那我问他二季度数据出来后比一季度好,你会怎么做?加仓还是减仓?假设二季度数据比一季度差,你会怎么做?加还是减。他说我不知道怎么做,都有道理。我告诉他,动车减速了,你是坐还是不坐。他说坐。看来,动车减速了反而增加了上座率,这是因为乘客首先考虑的是安全。在投资上他之所以认为都有道理,是因为投资背后的逻辑不是依靠具体的数字,而是预期。现在政府已经给了你预期,何苦而不用呢?

夏天即至,但愿地铁里没有十年前北京南站大厅的异味。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