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2011年以来,中东、北非不断出现社会动荡,突尼斯、埃及总统被动下台,利比亚爆发大规模内战,也门、阿尔及利亚、伊朗等示威游行活动频发,这一系列的事件导致了黄金、白银价格屡创新高,并引发了新一轮的黄金白银投资热潮。
如果从茉莉花革命导致突尼斯总统下台的114日算起,经历埃及动荡、利比亚内战,截至36日,现货金创每盎司1440美元的历史记录高点,现货银达每盎司35.96美元的31年高位。这期间,黄金累计涨幅5.23%,最高涨幅9.41%;白银累计涨幅26.19%,最高涨幅33.36%,“战争溢价”凸显。

一、 黄金“战争溢价”的历史回顾

所谓大炮一响,黄金万两,任何一次的战争或政治局势的动荡往往都会促涨金价,而突发性的事件往往会让金价短期内大幅飚升。下面我们就以海湾战争为例,回顾黄金“战争溢价”的历史表现

8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前,黄金处于下跌通道,黄金价格从420美元一路暴跌到345.85美元/盎司,创下1986以来的历史新低。这一期间金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原苏联经济状况恶化,人们猜测苏联政府可能会抛售其黄金储备,以偿还外债,结果导致市场出现崩溃性下挫。

不过,从82日伊拉克突袭科威特始,黄金价格一路攀升,82日当天370.65美元跳跃到380.70美元,而后又爬上413.25美元的水平。并且直到199117日美英出兵之前一直在370400美元之间波动。在这期间,金价主要随着科威特局势的变化而变化,战争因素成为决定金价走势的主导力量。

随着联合国安理会通过678号决议,金价又开始向上振荡再次突破400美元。678号决议规定伊拉克撤军的最后期限1991116日,金价也在这一天达到新的高点,不过,117沙漠风暴行动正式开始后,战争走向已经明朗,黄金的“战争溢价迅速消失金价在两个交易日内便下降到380美元。124日,联军开始实施代号为沙漠军刀的地面攻势,226日伊拉克宣布无条件接受安理会678号决议,从科威特撤出其军队。在海湾紧张局势基本得到解决的情况下,金价很快回归到360美元左右的正常水平。

海湾战争期间金价走势来看,战争溢价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1.突发性事件及战争预期主宰价格的波动。比如说伊拉克突然入侵科威特,金价就表现为短时间内大幅飙升。还有678号决议撤军前的一段时间内,战争预期主导金价上扬。值得注意的是,预期一旦实现,或者突发事件结束不久,金价就面临大幅度地回调。

2.战争溢价持续时间较短。无论是“沙漠风暴”还是“沙漠军刀”,金价都没有再次突破400美元,主要理由在于美伊开战的结局非常明朗,因此实际上战争的爆发就已宣告了其对金价促涨作用的结束。

 二、中东、北非战局的特点及影响

中东、北非连续出现的大规模骚乱以及战争活动最主要的一个特征是内乱,基本上属于本国境内的问题,这与海湾战争有很大的不同,海湾战争属于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此外,海湾战争波及的领域属于石油中枢区,而中东、北非属于石油的边角区域,这些特点也就决定了此次事件的影响程度和溢价能力。

1. 复杂的乱局易生突发性事件,对金价有显著影响。

本次出现的中东、北非乱局,从突尼斯到埃及,从埃及到利比亚,从利比亚到也门、阿尔及利亚等,这些政治事件已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事件的起因、领导力量、政治诉求等呈现多元化趋势。在这种复杂性的环境下,往往容易产生突发性事件。正如前文分析所言,突发性事件对金价的影响还是非常显著的。比如最明显的一个例子,3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以及市场强烈的欧洲央行加息预期按理来说将对金价形成强大阻力,但由于利比亚爆发大规模内战冲突致使黄金价格又创历史高点,突发性事件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2. 战略地位难及海湾,限制对金价的支撑作用。

虽然利比亚拥有大量的石油资源,又是欧洲的主要原油出口国,但与沙特、科威特等海湾国家相比,其对石油的影响力还不足畏惧。之所以当前原油价格大涨,与上年原油、天然气等补涨有关。2010年,在货币乱发的环境下,绝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超过了30%的涨幅,而原油仅上涨12%,天然气更是跌了17%,留下了巨大的补涨空间。恰好,当前,利比亚给国际资本留下了炒作的机会,为原油价格暴涨找足了理由。因此,虽然原油获得了巨大的补偿,但对于黄金的支撑作用,从战略地位上来说稍逊一筹。

三、黄金、白银后市展望 

我们知道,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的肇事者是房地产,但高油价在危机前突破每桶140美元也是导火线之一。当前,原油价格已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这对于稳步复苏的发达经济体来说是个头痛问题。从美元来看,一直作为金融危机期间有效的避险货币,每当世界出现危机情况,美元都将迎来一波上升行情。但在中东乱局期间,美元表现不是强势,而是更弱势。市场人士正是担心过高的油价对于复苏的美国经济给予当头一棒,从而开始追逐黄金、白银等贵金属,致使黄金、白银大涨。

但是,在当前全球地缘政治中,美国仍具有全球最强大的影响力,美国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在奥巴马面临新一轮总统选举的关键时期,不得不考虑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施加压力,稳定中东、北非的局势,以稳定原油价格,进而也会影响黄金、白银的价格走势,战争溢价将会迅速消失。因此,当前应十分警惕这一变化,如果中东、北非局势出现稳定,黄金、白银将面临大幅度回调。即使没有出现上述变化,那么原油价格的一飞冲天,必将加大全球的通货膨胀忧虑,从而导致全球的紧缩政策提前到来,也必将造成投资黄金、白银的风险加大。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