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外学者在谈论货币政策与宏观经济的时候,经常用到一个词汇——“刺激”,让人浮想联翩。比如说,当经济处于低潮时,通过降息等货币政策刺激一下,让经济重新达到高潮,释放活力。但我们也经常见到这个词汇用在描述病人身上,比如说,某某人受到了刺激,表现不正常,换言之,与常人不一样。

因此,这里有必要探讨一下当前的央行降息活动,是刺激了经济,还是某些人受到了刺激。在《想念刀郎》小文里说过“这又像极了巫师们的心境,自年初开始就期待着央行的降息行动,降息意味着“能力、排名、身价”以及虚幻的美好感觉。就像大西北的乌鲁木齐,冬天下雪是大概率事件。在经济增速下滑、通货膨胀无忧的环境下降息也是大概率事件,但降息是不是能够有效调控当前的宏观问题则不是那么好预期的”。本篇小文将继续延续这个观点,当下央行第二次降息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不如某些人受到的刺激程度作用强。降息干什么,是为了刺激,刺激什么,刺激生产和消费,说白了,是刺激消费需求(注:这话不完全对,但可以先这样理解)。大家知道,消费需求受多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有没有钱,如果没钱,是不是很容易地借到钱也可以,反之,你首先要有钞票。第二,消费的东西合不合你的兴趣,也就是说消费的东西能不能刺激你的需求神经。第三,国家法律许不许可,虽然你感兴趣想消费,但有些东西走特供路线,你消费不了。

回过头来,再看降息这件事,降息能保证你有钱吗,似乎能保证,毕竟成本下来了,但银行会借给你吗?降息能改变人们的消费兴趣吗或者消费需求吗,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改变的,比如说我要买房子,考虑降息后的借款成本可以接受,可能会刺激出买房子的消费需求,但还是这个问题,银行会借给你吗?另一方面,国家限购令在那里放着,操作成本不是降一、两次息就能忽略不计的。

这是个有钱人的社会。对于穷人弱者来说降息只是少了一点利息收入而已,而对于有钱人来说又增加了大把的赚钱投机机会,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货币政策是为富人服务的。而社会面临的又是穷人问题,政府需要更多从财政政策上下功夫,比如说对富人征奢侈税,而对普通民众、工薪阶层、民营企业大幅减税,确保养老金不被腐蚀,从根子上提高普通人收入水平,提高他们的消费水平。

这两天,巫师们看到央行降息可能又开心了,毕竟他们是为富人服务的,又有了生意可做。不过,人活着的意义不能这么狭隘吧。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