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复一日,终于迎来了秋天。“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也盼来了收获的季节。但在这个季节里,却少了以往醉人的笑脸(当然了,大表哥除外),经济形势依然低迷,世界仍然动荡不安。还有,我的灵感依旧不复存在。

下基层惶惶然已有两月之余,在每天享受着充实的同时,也享受着孤独,以及空气中的焦化味道。谈起这边的空气,当地的人都会说起,这两年好多了,前几年城市四周的焦化炉不分昼夜地冒着浓烟,几乎不见天日。这两年由于环境治理,特别是经济下滑严重,许多焦化炉关了,空气好些了。不过,这并没有给当地的煤先生带来好心情。昨天晚上,与一个煤先生聊天,他刚打完麻将,说今年没有生意可做了,玩得小了,前几年每年都是4、500万的输,有时候还飞澳门碰碰运气,今年则最多不超过100万。看来,经济的低迷影响到了这些所谓中国富人的奢靡生活。在大洋彼岸对富人征税还有点喋喋不休争论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毫不犹豫地开展这项工作。毕竟,在美国的市场化体制和法律体制下,富人致富基本上是透明的,而我们呢,富人的发家史哪个能拿到大庭广众之下让人心服口服。忽然想起某个知名经济学家说起要想救中国经济,呼吁政府减税一万亿,这个观点是有他的道理的,但绝不能像货币政策一样一刀切,对于富人们不是要减税,而是要加税,否则的话,最后承担成本的将是老百姓。就像当地的富豪们依靠当地的资源都在海南、北海甚至海外等置有家业,污染却留给了当地的老百姓。

一介平民经常操一些不该操的心,是不是太累了,幸亏还有《中国好声音》。据说这档娱乐节目已经刷新了中国收视率,也成了专家学者探讨的热点,为什么这个节目如此成功,列出了N多个贻笑大方的理由。其实很简单,在以貌取人、以爹为本的不健康文化横行霸道的今天,这个节目给人创造了一个相对公平竞争的机会,忽如一股清新空气吹进了人们的心扉,这不正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直白体现吗?

天气渐渐有了一丝凉意。我们原来做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不妨趁着这股清凉冷静一下自己,这难道不是一种收获吗?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