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有朋友打电话给我,第一句就是“你消失了”。对话大致如下:

我:消失了怎么还能接你电话,我过得好好地,又没犯错误,怎么会消失。

朋友:好久没看到你博客更新了,小文不写了。现在世界这么精彩,央行降准、希腊无政府、法国奥德朗、摩根大通事件,怎么不写点东西。

我:噢,这个意思(无语)。

朋友:现在机构对央行降准评论比较多,主要的观点是央行动作慢了,你怎么看?

我:降了吗?赫赫。原来我曾经写《猪之歌》,骂过央行笨得像头猪,因为这个原因,他下面的一个出版社让我把这篇文章去掉或者修改才能出,后来想想算了,出不出,他就在那里。但,这次降准,说句心里话,央行还真聪明得像只猴。

朋友:什么意思,怎么聪明了?

我:这次降准的背景你清楚吗?大多数认为是因为经济数据不好,比如说工业增加值、新增贷款大幅回落。我看未必,最重要的因素应该是国际油价近期大跌,通膨的担忧开始减弱。央行正是看到这一点,才下定决心降准。毕竟,今年是换届年、维稳年,物价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这一点,今年会非常突出。原来中国政府是保增长,今年将是稳物价、控物价。如果站在这样的背景下思考央行货币政策,你就会相信央行变得聪明了。

朋友:是的,现在国际油价确实回落了不少,大宗商品价格包括粮食、猪肉价格也纷纷掉头向下。又想到了你那篇年初写的《变性黄金》,黄金现在也跌落了不少,下一步怎么看?

我:自从写了那篇文章之后,我也很少关注黄金了,因为太费脑子了。现在黄金好像跌破了1600,但是从历史的角度看,1000以上都是变性。这让我又想起了年初的伊朗问题,当时闹得沸沸扬扬,多数认为要开战了。在年初写的《指鹿为马》小文中的第二点,我说道“伊朗战争一开始就结束了。虽然伊朗形势剑拨弩张,但都知道以汽油为生的美国受不起高油价,特别是大选之年,美国政府不会冒坑爹之大不韪攻击伊朗,毕竟民众握有投票权利。”现在看看,还是蛮得意的。

朋友:今年你好像没写几篇文章,但是从“变性黄金”到“一切都在耍流氓2”基本上对形势的判断没跑。

我:(电话那头洋洋得意)不会吧,好久没关注市场了,看来蒙的能力还是比较强(丑显摆)。

骄傲使人自满,看来我还是消失吧。不过,在消失前,我还要奉劝各位朋友,就像我年初说的,要注意从政治的角度来看待今年的经济走势,注意政治逻辑。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