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傍晚,央行2011年第一次降息,比预期来得晚了一些。想都不用想,今天各个巫师们会在报告中如此说:正如我们判断、正如我们预期等等之类的话。不过,反过来思考,是预期早了还是央行确实行动晚了。这让我想起了刀郎的成名作《2002年的第一场雪》,在那首流行歌中,刀郎说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他要表达什么?“飘飞、摇曳、蝴蝶、红唇、柔情”歌词中的字里行间无不在叙述美好的爱情,陶醉之情溢于言表。所有的这一切浪漫都在雪中发生,因此期待下雪的心情可想而知。

这又像极了巫师们的心境,自年初开始就期待着央行的降息行动,降息意味着“能力、排名、身价”以及虚幻的美好感觉。就像大西北的乌鲁木齐,冬天下雪是大概率事件。在经济增速下滑、通货膨胀无忧的环境下降息也是大概率事件,但降息是不是能够有效调控当前的宏观问题则不是那么好预期的。几乎干巫师这个行业的,都学过IS、LM曲线,两者曲线相交得到一个总需求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在与总供给曲线相交得到一个供求平衡点,由于供给在短期内变化不大,所以影响供求平衡点的往往是IS、LM相交的那个总需求点。I就是投资、S就是储蓄(宏观经济意义上的储蓄)、L就是流动性供给、M就是流动性需求。如果经济处于均衡状态,I=S、L=M,这时基本上不需要宏观经济政策来凑热闹。可惜的是这种理想状态常常不存在,现在国内的情况就是I不足,储蓄过剩,即I-S<0,由于I与利率成反比关系,所以通过降低利率增加I,促使恢复到均衡状态。这本是经济学的一个很基本的常识,但是这里有一个很致命的问题,教科书中没有讲过,即由于货币政策是从利率(r)到I的一个间接作用过程,有可能r对I不能起作用,导致货币政策无效,比如说当前房地产的调控,降低利率应该来说是有利于房市的,但由于限购政策的实施,需求不会由于利率下调而大幅增加,毕竟需求给人为限制住了;比如说出口的需求,由于外围环境的恶化,也不会因为利率的下调而带来出口的增加。因此,调低利率增加I的效果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不会有多大的效果。最好的效果还是财政政策,比如说2009年的四万亿投资,这样可以直接作用到I上,立竿见影。当然了这样做也有后遗症,资源配置存在不合理现象。如果还想发挥市场的有效配置功能,你可以从I=S的公式上去延伸,比实施四万亿政府投资更好的可能就是减税。因此,今天的环境,降息没有早晚,只是配合及时不及时地问题。

降息已经发生了,但是如果认为降息能够抵御当前经济下走的趋势则是无稽之谈,如果真是这样认为,则第一场雪真的就会不晚了。到时,刀郎你应该感谢谁?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