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凑巧的是中美两国都有一些经济数据发布。在中国这边,高通胀依然是主题,CPI已创34个月来的新高;在美国,承担经济增长重任的消费支出出现10个月来的负增长。看到这种局面,原来专家流行说的共振和同步早已销声匿迹,带来的只是两国决策者的烦恼和羡慕。

首先,周小川比较烦恼,连续18个月的货币政策调控,调来的只是更高的通货膨胀率,这是比较要命的,温总理说过政府今年的头等大事就是治理通胀,时间过半,但问题更严峻,至今没有看到一个向好的趋势。所以,小川的日子现在肯定不好过,虽然他有令人羡慕嫉妒的才能,但苦于央行的决策体制,他只能管管流动性,其它权力不在他这里。因此,管市场怎么说,我收流动性表明我在做工作,可内心里也许他正在此时此刻羡慕ing伯南克。因为,美联储的调控权力显然高于人民银行。

其二,伯南克也有他的烦恼。自从决定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以来,两轮的货币宽松,带来的只是更低的消费支出和更高的失业率水平,这是奥巴马面临明年大选最不愿看到的情况。美国明年是大选之年,奥巴马面临连任的问题,在低增长和高失业率的双重夹击下,要想突围难上加难。虽然伯南克想助一臂之力,但显然他低估了实体经济复苏的艰难。美国就像一个昏迷不醒的重症患者,一针针强心剂打下去,虽然可以看到生命快速复苏的迹象,但也会给身体带来多重负面影响,使得患者真正走向健康更加困难,也更需要时间。伯南克也许在羡慕ing周小川,因为,在一党体制下,不会出现奥巴马面临连任的问题,他可以用所学才能慢慢去调理美国经济,而不用一针针去打强心剂,但奥巴马显然等不了。

奥巴马等不了怎么办?伯南克已做过货币试验,复苏效果并不长久。从历史来看,只有真正的实体经济特别是美国的制造业复苏,美国经济才可能有救。这正是我的烦恼或者说是我的担忧,可以说这种担忧自从房市二次探底之后就存在了。以前在一些小文中说过类似的话即“我对美国经济比伯南克要乐观,因为美国有全世界最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海军和武装力量”。什么意思呢,发动战争解决问题,显然,我们并不想看到美国走到这一步,但是,为了自身利益,美国极有可能做出这一点,挑起几个国家的争端,大量输出自己的先进武器,从而刺激自己的制造业。

这世界,本来就不是一个平等的世界。有的饭来张口,有的裹腹难熬,有的有车有房,有的睡地下通道,有的拼爹,有的靠貌,有的无耻,有的瞎闹。“羡慕嫉妒恨”由此而来。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