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有机会重温著名导演吴宇森的《赤壁》大片,心中不免产生无限遐想。在三国的历史中,赤壁俨然是个分水岭。想当年,曹丞相携百万大军浩浩荡荡开赴赤壁,准备一战定天下,是何等的气势。可惜,他低估了渝亮的智商,一个火字烧得曹营片甲不留,最后带领二十余丛从华容道灰溜溜脱逃。自此,赤壁一战奠定了三国鼎立之局面。赤壁之战前,曹丞相吞并了青、幽、并、冀四州,拥有了大半个中国,可以说势头正猛。在行使赤壁的途中又招安了襄军水战好手,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不过这东风给了孙刘联军,因为周大都督和孔明先生一眼就识破了曹军的破绽,曹军在水上通过船只首尾相连硬生生地建造了虽然平如大地,但也行如死尸的似陆甲板,毫无灵活可言,给了东吴火攻的契机,结果不战自明。

曹丞相的这一败招竟然现在还有人在用,就是现在的欧元区。根据欧元之父蒙代尔的最优货币区理论,这也是我当年考博士的一道大题,只要在一个区域内不同的国家,实现劳动力要素能够自由流动、资本能够自由输出、产品能够相互满足等,则可以统一为一个货币区,实行单一货币,并且这是最优的结果。德、法就是按照这一理论制定了欧元趋同标准,推出了欧元,成立了欧元区。截至目前,欧元区已扩至17个成员国,包括3亿2千万的人口。从表面上来看,欧元不可谓不强大,也基本上达到了它成立的初衷,摆脱国际货币体系美元独霸的局面。但是就像船尾相连貌似强大一样,弱点也比较突出即僵硬不够灵活。

对于美元或其他主权货币,货币政策可以相对灵活的在增长与通胀间平衡,但对于欧元区,标准就是标准,必须得坚决贯彻,否则的话,联盟就会瓦解。你看看最近英国和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就是明显的例子,英国和欧元区在危机后比较相似,面临着同样的通膨压力和经济不振,但英国可以不加息,欧央行不得不加息的局面,这等于把有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往火上烤一样,再加一把柴,火上浇油。因此,我们看到了希腊问题愈演愈烈,CDS已突破2000基点,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问题前赴后继,CDS正向500基点走进。显然,在美元和欧元的战争中,欧元后院已自己燃起熊熊大火。

欧元自1999年诞生以来,在2008年前,由于没有经历什么大的危机,一路上是顺风顺水,作为欧元之父的蒙代尔也成为了中国各大高校的座上宾,最优货币区理论也成了各高校的考试重点,殊不知,经过这次危机,我们才发现理论缺乏一个最基本的也最易忽视的元素,那就是各国的施政理念是不同的,或者说各国的施政文化存在较大的差异,而在这之上,又没有一个集权的机制使得这种理念或文化进行统一,导致欧元各国各怀鬼胎,从而面临不战自败之局面。

听说最近温总理又去欧洲救助去了,天底下论英雄,唯有我中国有钱,经历了三国那段历史,也唯有我中国有谋略,有钱有谋略,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三国那一极也必不远矣。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