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从事私募投资的朋友昨天问我,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什么日子,6月30日,不就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吗,难道我和他以前在这天有什么苽莲,思前想后,说不上来。他说今天是QE2结束的日子,我无语,真想那鞭子抽他,害得我死了好几个脑细胞。不过,后边的话还是让我比较高兴,他说我翻过所有关于QE的话题,基本上你是第一个提出来QE的,在2008年底的《证券市场周刊》上可作证,并且第一个道出无QE3的,这个我可以作证,在6月初的小文《帝国的惆怅》中有个断言:“但有一点是没有意外的,QE到此为止。”这话大不大先放一边,毕竟搞得我还挺得意的。

事情显然不是恭维几句话这么简单,做投资的朋友在一起肯定要聊聊市场,他的良苦用心随后就道了出来,最近市场有点摸不着头脑,国际市场更是风起云涌,有什么逻辑没有。这句话还真问对了。我说什么是市场,咱们传统的教科书告诉我们,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可以根据价格自由买卖,这样的就是市场。如果以这样的观点来看市场,那么市场还真没什么可研究的,简单的分析一下供求关系,实在不行再加上流动性的分析,市场不就完整的呈现出来了吗,如此之简单,每个人不都成了市场高手了吗?显然,我们的市场没有如此之简单,可以说是变幻莫测。比如说,上周的原油价格,在国际能源协会(IEA)公布动用石油储备前,仍然是稳步走高,IEA于上周四决定释放6000万桶石油储备后,开始暴跌,显然从供求关系的角度看,供求多了肯定会跌,但作为市场分析人员,如果暴跌的事实摆在那里再去找这6000万桶的供给释放,即从果找到因,这样的供求分析对于投资来说意义显然要小了很多,关键是你要有预判,因为市场毕竟是人玩的市场,牵涉到众多人的利益,而我们要抓住主要人的利益,判断其行为。这个主要人现在就是奥巴马,奥巴马明年面临大选难题,高油价一方面对其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不利,毕竟通货膨胀虎视眈眈;另一方面也给美国选民造成了诸多不满,这个有图有真相,上月接到美国远方亲戚的一个抱怨电话,说现在汽油都涨到4美元了(单位应该是加仑),奥巴马是真不想干了,你说奥巴马能不为油着急吗?

所以奥巴马肯定不希望看到高油价,他有能力也决心改变这个市场,这种蛛丝马迹我们很容易看到,从今年2月份以来,美国期货交易所提高了3到4次原油交易保证金,在国际石油输出组织(OPEC)宣布不增产后,沙特公然违反禁令,向美国老大哥示好增加石油产量,有了这些信号在前,作为市场分析人员显然要有个预判,石油的价格呈下跌方向是有人使然,有能力的人使然。如果你信美国的实力,信奥哥,你就应该信石油价格会回落。因此,我接着说,做市场分析要适当离开市场,整天看价格变来变去,不如多出去走走、聊聊。不经意的事情就会激起你思考的火花,打开你的问题症结。朋友没有应辩,只是“嗯”、“哦”、“是”,不知道朋友这样应我,是不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