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怎么了?自从上周始,全球股市全面飘红,还有几个亚洲小国出现创新高行情,显然用当前糟糕的基本面是解释不清的。另外,QE也结束了,资金从市场回流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从资金面上来说也不支持。

不瞒您说,这个问题还真是难倒了我。对于市场的问题,我喜欢用最广的宏观思维去框它。显然当前股市的走势用这种思维方式来考虑是背离的,一方面全球几个大的经济体包括美国、中国、欧洲和日本当前都面临着各自经济不振和通货膨胀的问题,另一方面全球在QE结束后,资金成本逐渐抬高,两方面对股市甚至对整个金融市场都是个利空消息,因此,从今年伊始,我就是一个坚定的做空派。但是,现在股市好像逆势而行,有些朋友经过这一波上扬已经稳赚不赔了。不过,我在这里有个不寒而栗的想法,那就是金融市场正在上演逃命游戏。

逃命游戏很简单,资金从大宗商品和债市出逃,先汇集到股票市场,推涨股市,最后悄然出身。为什么这样设计,很简单,大宗商品由于涉及到交割、仓储等事宜,相对参与度低,而债市由于市场容量太大,这些资金投进不容易激起大浪花。反观股票市场,市场参与度高,规模适中也容易操纵,因此,我们不妨大胆这样来想。首先看大宗商品市场,在资金堆出来一波大涨行情后,我们看到,同样的话有了不同的意思,去年,农产品在上涨时,我们经常听到“天气异常”的理由,而今年同样的“天气异常”却是带来了农业的大丰收,导致农产品跌了两位数,所以资金回收是最大的异常,而不是天气。还有,白银去年被吹得比黄金还黄金,但今年白银搞不好还不如白菜值钱。同样的道理,背后都有盈利那只手。现在,这个市场注定玩不动了,因为奥巴马面临着竞选的压力,高价格的商品市场会搞出民愤来,所以商品市场是一定要打压下去的,那么,资金从商品市场出逃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去哪里,这个我们都已经看到了。

这是逃命的第一波,因为FED后面还有高招,FOMC已经列明将用来撤出当前极宽松货币政策的工具。这些工具是:超额准备金付息率(interest on excess reserves,IOER)、定期存款工具(Term Deposit Facility,TDF)、与交易对手(扩大至一级交易商之外)的逆回购操作(RRPs)及可能的直接出售资产。一旦美联储开始紧缩政策,或者紧缩预期到来,那么逃命的第二波也将来袭,股市就会上演同大宗商品同样的故事。 

什么时候紧缩呢?您只要关注FOMC可能采取的两个行动,不论分别行动抑或一齐行动。一是FOMC声明弃用“一段更长时间”,二是终止再投资到期证券。对于第二个行动,做个简单说明,贝南克曾说过结束现行的再投资到期证券政策将是紧缩政策的一部份,因为这意味着市场上少了一个美国国债的买家,从而导致利率上涨。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