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23”甬温动车重大事故过去已有一段时间了,但有一句话现在仍然广为流传,相信大家不会忘记——“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这句话来自我们国家一个大部发言人赤裸裸的演讲,至于有没有道理,在悲泣的群众面前发表这种言论显然不合时宜。但是我想他如果把这句话用在当前的金融市场上,倒是恰如其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美元指数已然悄无声息地窜到77以上了,而股市一如既往地弱,市场上也逐渐听到大宗商品泡沫破灭的声音。自从《逃命游戏》小文后,还有好多人抱着侥幸的心理,并没有及时出逃,不过现在已经变成僵尸一动不动了。其实,这倒不可怕,关键是要hold住。说白了,再跌也跌不到哪里去了,最坏的情形我们都已经见识了,比如说这个经济数据创下多少年来的新低,那个经济指标已跌破历史最低水平。祸兮福依。所有的这一切告诉你,市场的底部已经来临。

大家知道,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是美国。美国这个火车头在金融危机期间出现了故障,各个国家不是想办法去修,而是想去埋掉,争先恐后去当新火车头。结果都看到了,世界经济没有带动起来,这火车头不是随便能当的。经过这一波,我想各个国家都会醒悟,现在还必须由美国当带头大哥,美国不行,世界经济好不了。如果这个思想统一了,事情就好办了。美国缺钱,我们借给他,美国人民消费不起来,我们把物价定的低一点,美国工厂开工率低,那我们就多买点。在这种逻辑下,美国国债会涨,物价会低,美元会升,至于影不影响美国出口,我想其他国家狠狠心花点冤枉钱,是能够接受的,反正我信了。

这样的话,你说市场是不是底部,至于你说是或者不是,反正我认为是“是”,当然市场反弹,还要看各国对美国经济的支持状况,这个时候关键要hold住。半年后,或许你看到你的绿数字变成了红数字,认为半年前的你非常英明,内心可能还会笑话出逃的革命者。不过,投资吗,都有个机会成本,在你僵尸的时候,逃出来的人可以去买国债挣个无风险利率的小钱,在反转时,再投入到股海中去,挣得和你一样多。总体来看,你的风险和你的收益并不匹配。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