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回了趟老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半夜4点多就会听到嘹亮的鸡鸣声,既清脆又雄昂,叫醒我来到家里的小院中,抬头望到明亮的星空,有小时候经常数起的北斗星,还有预示拂晓的启明星。

回到都市北京,这两天4点多钟莫名其妙地醒来,只期待听到鸡鸣声,却不知天上已没有人间,只听到鬼哭狼嚎,金融市场血流成河,起因在于Fed“扭转”操作。我猜到了结果,却没有猜对过程。当市场还在翘首期盼QE3时,我当时断然说不会有,因为QE的结果是通货膨胀起来了,而经济更弱了。当时,在小文《帝国的惆怅》里写到“于是我们看到大银行那里首先就筑起了三峡大坝,大量资金并没有流下来,致使下游干旱,QE没有达到目的。再说大银行,拥有了那么多钱干什么,放在那里显然低估了他们的智商,你会看到这些资金在全球兴风作浪,先玩新兴经济体,再玩大宗商品,实在没得玩,咱们再炒炒国内股票,实际上,QE2执行下来,就是这样一路玩下来的。显然,伯南克很明白,这时候再提QE3不是自找不快吗?”

上周美联储会议上给淫欲QE3的人浇了一盆冷水,QE从此退出江湖。虽然猜对了这一点,但却没有猜中OT2,也就是最近金融市场血流成河的幕后杀手。不过,反过来回头再读《帝国的惆怅》,当时结尾还是埋下了伏笔:“帝国犹如百足大虫,虽然一些指标看上去让人痛心,但只要解决了大坝问题,百足大虫何怕断几只腿。可以想见,下半年美国的大银行需要为美献身了,即使从他身上流下去的水一去不返。”OT在国内被译为扭转,或扭曲操作,说得简单点,就是通过卖短债买长债把收益率曲线扁平化甚至倒挂。与QE的目的相同,都是压制长期利率,刺激民间投资,但QE是增加货币总量。而OT操作不增加货币总量,而是调结构,通过债的结构调整,使长端利率维持在低位,同样达到刺激长期投资的目的。这种操作会牺牲谁,前面提到了,QE的大玩家,美国大的金融机构,为什么呢?想当初,QE使得大机构拿钱不当钱用,到处兴风作浪,而OT将会使大机构考虑钱的成本,毕竟这样的一个操作,会使短端利率上扬,借贷成本会提高,而投机行为再也不是无风险行为,重新回到金融学理论的轨道中去——“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在《逃命游戏》中写到,只要美联储不再释放货币,那对市场来说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紧缩已经开始了,各个风险市场会一个个倒下去,这些现象大家都实际上已经目睹了。不过,现在要冷静,有的风险市场的泡沫刚开始挤,比如大宗商品,有的风险市场的泡沫挤得差不多了,比如房地产和股市。

说起鸡叫,还有一事不得不提,基本上它每次打鸣的时间都在凌晨4点50左右,它又没带手表,怎么这么准时,我想可能是天上的星星的位置的移动给了它启示。那如果把它放在看不见星星的都市呢,结果你自明,它会不分时间的乱叫,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只能找城管把它关了,QE的命运同样如此,那OT呢?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