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一”长假匆匆而过,如果给这个假期找个主题词的话,非“施压”莫可。

首先,“占领华尔街”由活动变成运动,由诉求就业扩展至免债务、增福利、降学费等多种要求,由纽约延续到波士顿,并迅速增加到十万人以上,所有的一切都是给美国政府施压,给金融机构施压。其次,美国对人民币汇率开始大呼小叫,先是参议员开始进行投票表决,接着奥巴马先生对中国的汇率问题用了“玩弄”一词,所有这一切是给中国政府施压,给出口企业施压。最后,评级机构假期也没闲着,继调降了德、法多家银行的评级,又把意大利、西班牙的主权评级下调,所有这一切是给欧猪施压,给欧元施压。

由于施压的目的和对象不同,施压的结果也是各有特色,美国是不管,中国是不屑,欧洲是不幸。2012大选即将开战,“占领华尔街”运动恰恰给了民主党一个机会,无论是就业法案,还是巴菲特税,都迎合了他们的诉求,所以奥巴马不仅不反对,还暗中支持,急的是共和党,他们的候选人凯恩甚至狂啸“穷人找不到工作是自作自受,不应该埋怨富人”。关于人民币的问题,中国政府已经有点麻木不仁了,或者说不屑了,随便你说操纵不操纵,我有自己的节奏去走。该阻贬时阻贬,比如亚洲金融危机时,该阻升时阻升,比如08年全球金融危机。如果一个国家连自己的货币都把控不了,别人怎么能够相信你,货币怎么能够站稳国际舞台,这是历史经验或者说美元的实际例子告诉这个世界的事实真相,人民币国际化就应该这样走,而不是教科书上的自由浮动,无人管控才能走向国际化。欧猪的话题早已经不新鲜,关键是伤口上撒盐这件事让人闹心。作为资产规模超雷曼的德克夏银行疼得已经撑不住了,下一个也许很快就会浮出水面。记得在小文《猪之歌》(续)中提及过“关于希腊的话题最近还会唱下去,到底怎么解决还真需要大智慧,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就是退出,但IMF、德国都不让退,这可难为这只猪了。”现在看来,不退出的后果是各国都遭殃,再加上评级机构的兴风作浪,欧洲真是不幸啊。

当然,假期还有更令人难忘的事情,一代天才乔布斯的去世令人扼腕叹息。五年前,他就知道自己的时间不长了,自己给自己施压,一定要在有生之年把自己的科技创新转换为百姓的生活方式,他做到了,创造了一个苹果王国,不是国王的一个真“果王”。

这样想来,施压并不一定是压力,有时候是动力。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