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同事陆陆续续搬进了总部大楼,各自就位坐了下来。环顾四周,各个旮旯位置坐的不是处里的主持就是处里的大拿,为什么部里的中坚力量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旮旯,这里隐藏着什么秘密,不由得让我这个经济学生想从经济学上去解释。在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假设,就是人都是selfish,中文叫自利,旮旯比别的位置能带来什么利益呢?方便?看起来进出并不方便。另外,现在都是数字化办公,基本上装上电脑,连上网路就可以工作了,与位置关系也不大。那到底为了什么呢?这个倒可以问问他们。不过,这样做肯定有经济学上的意义,这让我想去了一个著名的博弈论案例,囚徒困境,当然,拿出来不一定合适,只是就事论事。在囚徒困境中,当两个囚徒如果选择一致,即都不揭发对方,则都可以免去牢狱之苦。所有的中坚力量都选择旮旯是不是暗藏着同样的道理,这样旮旯就可以代表着一种权威和力量,让人不言自威,它向外传达着一种信息,这里是处里的主角。如果处长们不按这个规矩走,那么旮旯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当然了,在国内有些问题显然不能用经济学解释,比如说,经济学的假设是说人是自利的,可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他们都是一心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哪能用经济学理论盖之呢。这有点扯远了。

说这么多的目的,就是告诉你不要忽视旮旯,往往这里是最核心。这两天,你如果关注美国市场,最热闹的就是各大公司的超级财报,特别是各大银行的财报,花期银行、富国银行以及摩根大通银行收入还不错,营业收入虽然下滑,但净收入比去年同期大涨,带动了股价一波反弹,可是核心信息往往掩人耳目,藏在旮旯处,比如说净息差开始收窄,贷款逾期天数在上升等这些内容,在财报上你是很难一眼看到的,等投资者明白过来,股市又掉头向下了。还有,中国的三季度数据昨天也已经发布了,看起来变化不大,就像一些专家评论的“消费稳步增长,投资出现回落”,这是大面。旮旯呢?消费虽然稳步增长,但对于GDP的贡献,也即是消费比上GDP的分值仍在下降,再加上投资/GDP也开始回落,你能说中国经济的运行不让人担忧吗,实际上,三驾马车都减速了,GDP掉头向下的风险已经显现。当然,也有不懂经济学的,比如说我夫人,她说咱们9%比美国的2%强多了,即使掉下来到5、6,不是也比美国厉害吗?这是真的吗,猛一听还挺能唬人,难道这种小学数学不对吗?在经济学上这就是不对,因为没有可比性。在美国只要超过2%,人民基本上就没有失业困扰,生活基本能够自立,国家机器也就能正常运行。但是低于这个数字,各种问题会纷至沓来,因此2是美国政府的警戒线,美国政府视2为本,套用中国的一句俗话,“美国很2”。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只要在8.5以上,各种问题就不是问题,低于8.5%,各种问题就会接踵而至。显然不能把两个不同的国家的GDP增速简单做对比,更不能说GDP增速低于0才是衰退。说白了,低于8.5%我们就处在危险中,低于2%美国就很危险。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