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不知道该给这篇小文起什么名字,就暂以文中主人公的名字吧。在网络上看到“小悦悦”的视频,有一股电流穿越全身,既激动又悲痛。其实,在中国大地,类似小悦悦的事件何止这一起,还记得国庆节前回县城老家参加婚礼,在婚礼当天的路上,我就遇到一起交通事故,远远地看见一个人倒在马路中央,旁边一大滩血迹,可是过往行人没有一个停下来去解救的,你也许会问当时的我在干什么,其实,当时我坐在车里,开车的同学也想一走了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说句心里话,我也怕麻烦,当时又比较着急赶婚礼,但当时我并没有让同学开车继续走,而是停下来拨打了110,把这家事情通知给了警察,过了不到十分钟,110就来了,把那个人送往医院了,我也心安理得的走了。现在想想,当时如果我没有拨打110 ,我想现在看到小悦悦这个视频,我会不安的,其实帮助别人有时候是帮助自己。

小悦悦在世上只待了两年,不懂事的她就走了,离开人世的原因很简单,这个社会不懂事的人太多了。首先,她的父母没有尽到责任,让一个两岁的孩子在街上随便行走;其次,压过小悦悦的司机缺乏最基本的交通安全行车意识,开车过程中,车碰到不管是人或物,都会下来检查一下,可他们却扬长而去;最后,不说了,那么多行人都看到了倒在血泊中的小悦悦,而没有一个人伸出援助之手,这让人太心寒。写到这里,简直难以下笔,只希望小悦悦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车来车往。

   小悦悦已经走了,我们不想再打扰她。可欧元呢?1999年1月1日出生,今年刚满12周岁,按中国的农历来算,整一轮,正是花季少年。想当初,欧元如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如乳虎啸谷,美元震惶,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可现在,遍体鳞伤,几乎奄奄一息了。其实他的过程有点类似小悦悦。起初进入欧元区的国家是有严格要求的,要加入欧元区,欧盟成员国必须达到几个标准:第一,每一个成员国削减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的政府开支;第二,国债必须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下或正在快速接近这一水平;第三,在价格方面,通货膨胀率不能超过三个最佳成员国上年通货膨胀率的1.5%;第四,该国货币至少在两年内必须维持正常波动幅度以内。但是,由于以德、法为首的大佬急于求成,放宽了要求,使得希腊不满足标准的国家也匆匆加了进去,也就是说父母监管责任不到位。接着又出现了汽车杀手,特别是欧猪五国,极不负责,政府开支、财政赤字经常越线,没有安全意识。但更要命的是由于欧猪五国的行为给德、法或者整个欧洲银行体系带来了巨大的利润,大家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违规,直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大家仍然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该度假的度假,该玩丑闻的玩丑闻。

     就像小悦悦,如果能够早被送往医院,也许能够保住命。现在欧元也已经被抬进了医院,但是在如何解救上大家意见并不统一。为此,要在抬进手术室前会诊,就是现在召开的欧盟峰会。主要是三个意见:一是大幅度减记希腊债务,原来是21.5%,现在提高到60%,即原来100块钱的债现在变成40块钱的债;二是银行资本重组,由欧洲银行给投资希腊、葡萄牙等国债的各国银行注资,初步预算需注资1080亿欧元才能满足核心资本充足率到9%的要求;第三就是扩充总额4400亿欧元(约6000亿美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初看起来,每个方案都能解决问题,但每个方案都不容易通过,比如说,减记的问题,葡萄牙、西班牙会眼红,光给希腊减记,我们同样需要减记。比如说由欧洲银行注资的问题,法国的银行需要的资金最大,但德国银行相对较好,所以德国不干。再比如说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那钱从哪里来,从新兴市场国家来,巴西不干,说要拉上中国,中国呢,不说话了。

   据报道,峰会又推迟到本周三给最终方案,你信吗?反正市场最近好像信了,毕竟在卡扎菲死后,再也没有比这更大的利空了。悲哉,少年欧元,惜哉,欧元少年! 

 可惜,可惜啊是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