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些笑容,你会永远刻在脑海中,不会忘记。我姑姑离开人世已有十年了,十年来总能时不时地回忆起她朴实的微笑,她离去时我没有见到她,听家里人说全身都在出血,非常痛苦,那一年她还不到30岁,得的是白血病。起初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时,县医院的大夫说是贫血,所以也就没当成一回事,可是过了几个月不见好转,再去地区医院检查时,已是血癌晚期,没捱过年底就匆匆走了。

听说只要有足够多的钱这个病在今天可以治了,也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为患白血病的患者善捐,只要看到了这类信息,我都会尽自己的力量去捐助一下。不为别的,只为那留在记忆深处姑姑的微笑。

昨天的金融市场也笑了,笑得如此灿烂,如久旱逢甘雨般获得了满足。您要问金融市场最缺的是什么,相信这个答案一定是流动性。自从美联储QE2停止后,在欧债危机的发酵下和评级公司的恐吓中,市场的流动性逐渐枯竭,表示流动性松紧程度的TED利差和Libor利率等指标持续攀升,金融市场血管梗阻,造血功能几乎丧失,患上了所谓的“白血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市场发债成本让发债主体难以承受,比如说作为全球第三大发债国的意大利,其标售的10年期公债的收益率已超过7%,意大利总理为此被迫下台。法国、德国作为欧元区的乃至世界的核心国家发债成本也在大幅攀升,法国高信用评级更是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昨天六大央行联手给市场释放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消息一出,整个金融市场仿佛打了兴奋剂,从股市到大宗商品再到风险货币,无一不喷出,让人看到了钱的神奇力量,使重症患者能够起死回生。不过,在医学上治理白血病,输血是一种维持方法,最多维持一个人正常生活不超过3天,也就是说还要再接着输血才能延续生命,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方式如同向患者身体输血,必须延续才能维持,央行们能输得起吗?你也许会说,央行不就是印钱的吗,市场缺多少我就可以输多少,看起来是对的。但有个达摩克斯剑悬挂在央行门口,那就是通货膨胀,这样的货币超发会带来恶性通胀,比如说昨天油价又间歇性地突破了100美元关口,就是个警示。因此,输血的方式肯定治不好这个病,昨天金融市场的微笑行情应是一夜情。

现在,治疗金融市场的方式,与治疗白血病方法一样,要想根治,恢复造血功能,必须进行骨髓移植。那么,与他配对的骨髓需要什么特点呢?一是投机性的浓度要大大降低,二是产品复杂性的浓度要低。满足这样的特性的骨髓好找吗?不好找,不过现在科技发达了,可以人为去造,通过制度打击金融市场的投机性,降低金融产品的复杂程度。

昨天,中国央行也不约而同地释放流动性了,不过这种输血性质不同,毕竟我们的症状没有那么严重,只是前期存准提得过高,就像小文《别犯傻》中所言“昨天晚上看到一则消息,央行从5月10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央行疯了,孩子都不管了。作为银行的银行,她的角色不仅仅是监管者,而且还是个保护者,是中国大大小小银行的亲娘。亲娘就有职责让孩子们活着,有饭吃。”最好在文中说道“如果央行真的提准,我认为是犯傻。傻或不傻或者谁傻,由时间来论证吧。”在这里不说什么了,应该补补就好了,但愿央行没看过那篇小文。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