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文《Crazy Bad》里说过,在关注金融市场时,多关注一下欧洲各国债券走势比起起伏伏的股市要有意义的多。从本周一开始,意大利、西班牙国债开始连续几日下跌,看来,欧盟找到了成功解决欧债危机的秘诀。

这个秘诀就是欧央行昨天推出的无限额再融资计划,具体的操作就是欧洲各国银行可以通过该计划向欧央行再融资,只要提供欧洲各国发行的短期债券等抵押品即可以。计划一推出,引起了市场上发行3个月和6个月的西班牙国债一票难求,认购倍数甚至超过了美国国债。这让投资者迷茫,上周还糟糕透顶的欧洲债券怎么说变就变,一夜之间成了抢手货。其实很简单,因为当前获得这些债券有钱赚,赚钱的方式就是来自于欧央行的变脸。从前,美联储推出了个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操作手段就是美联储直接在市场上购买美国国债,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欧央行并没有照抄照搬,他拐了个弯,欧央行先贷款给各商业银行,让各家银行去买这些有毒债券。哪家银行也不傻,都知道债券有毒不愿意碰。那好,你买了以后可以到我这里抵押,并且无限额,这里就有利益存在了。银行购买的债券利率显然要比再融资利率高的多,通过再融资购买债券,活生生的一个套利空间,比如说6个月西班牙国债利率是4%,再融资利率是1%,那么,通过这个计划,银行可以挣3%的利润,并且融到钱可以再去购买债券,再去融资,再去买券,杠杠被无限放大。因此,这也是我们看到的市场上对刚发行的西班牙国债趋之若鹜的原因。

这次变脸操作显然很成功,欧洲猪国的利率被拉低。但心中不免生疑,在《灿烂的笑容》里说过通过注入流动性只是向市场输血,现在欧债已经烂到骨髓里去了,这种变脸式输血肯定也解决不了根子问题。这又让我想起了一个最原始的问题,什么是国债,为什么会发行国债?“国”这个人要买套大房子,现在钱不够,那么他向社会筹资借钱,打个欠条,说每年还一部分本金和利息,分10年还完。市场在借给他钱时,肯定考虑他的收入情况,如果收入在满足他的基本消费后,能够每年还款,就考虑可以借给他了。可过了两年,“国”又要想买辆豪华车,又通过打欠条的方式买了车,过了两年,“国”要旅游、要娶老婆……,接连打了多张欠条,还好,有收入作保证,所有的欠条都可以最终还掉。但已经存在一个很大的风险,那就是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保证收入不下降。当发行第一个欠条时,收入下降30%风险还可能不大,但当发行第十个欠条时,收入下降10%,可能风险就很大了,还不起了,怎么办,赖账或发行新的欠条,期待以后收入会好起来。欧洲猪国就是这么过来的,欧债危机也是这样出现的,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收入大幅下降,已经还不起手上的欠条了。怎么办?现在欧盟最新的招数就是欧央行通过变脸的QE“以旧换新”,以期延长还款期。看到这里,你会明白,这并不是根子问题,毕竟“国”还承担着一样重或更重的债务,而且收入不但没有变好而是更坏。因此, 变脸QE只是延缓了问题的爆发,并不能根治债务偿还的问题。我们知道欠条的背后是豪宅、豪车以及不相称的收入,这些问题不解决,怎么能够解决债务危机呢?因此,减少福利,增加劳动为国创收才是根本,这显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毕竟,古人云“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变脸做为一种传统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说是传男不传女,如果女的想学,那就得做变性手术,就像当今市场上非著名投资工具黄金,通过变性手术,已从避险工具变为风险资产。当然了,就像变性黄金一样,如果真有变性女在舞台上表演了变脸,你也一定不要惊讶,因为市场上的人已经开始变态。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