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声明深得市场欢欣,主要在于美联储决定将低利率或着说零利率政策延续到2014年。不过,在强调这点的同时,它的声明中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核心职责,那就是确保膨胀目标为2。如果您看看最新的美国统计数据,会发现当下的通货膨胀数据为3,显然高于目标。大家知道,在通货膨胀高企时,央行往往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比如提高利率或收紧流动性,显然从美联储的政策声明中看不到这种紧缩迹象,反而感觉更宽松了,这种“把3当2、指鹿为马”式的操作让人不寒而栗。

第一,美联储认为当前的3应该是暂时的,必会向2或更低滑落,意味着未来美国经济面临再次紧缩。紧缩的原因小文不再分析,小文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含义已经摆在这里,况且他的信息来源比我多得多,关键是从他的逆操作我们读懂这一点就够了。

第二,伊朗战争一开始就结束了。虽然伊朗形势剑拨弩张,但都知道以汽油为生的美国受不起高油价,特别是大选之年,美国政府不会冒坑爹之大不韪攻击伊朗,毕竟民众握有投票权利。但是有一点,不打伊朗并不意味着战火不会在其他地方燃起。

第三,中国需做外需不足的长期准备。美联储把零利率政策推至2014年,预示着外围经济需求不足将成为中国转型面临的长期考验。如何活跃内需市场、如何避免热钱回流冲击都应有预案和计划,特别需要重视的一点是虽然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减少,但现在还不能简单认为这是个趋势。还有,货币政策也要从总量决策到结构细化决策转变,毕竟中国不是个均衡发展体,面临的问题多是结构性矛盾。

第四,市场怎么看?按照美联储当前的操作,市场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历史会不会重演?特别是中国股市,是不是再创造一个09年的一飞冲天?显然,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政策制定者们很清楚这样一个操作没有带来健康的经济,因此,即使有新一轮的刺激政策,也得必须确保配套措施,使得资金流入到实体经济中去。因此,对市场期待过高,必然失望过多。

指鹿为马原意是指一个人是非不分,颠倒黑白,但美联储和赵高一样,都很清楚自己面临的形势,倒是他们的行为造成了假象,忽悠了众生。小文希望您在市场上理解美联储这种指鹿为马的意图,否则难免被赵高伤害。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