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人节已过去,忽然耳畔又传来这首凄美的情歌。“我悄悄蒙上你的眼睛,让你猜猜我是谁……”这熟悉的歌词如果放在一周前,谁能猜中一个华裔小子黑头发、黄皮肤会在高手如林的NBA一战成名,如今这位华裔小子林书豪热得发烫,场场首发,拿下六连胜,并超越乔丹成为NBA职业生涯前四场首发得分最多的球员。关于林书豪的故事现在已是铺天盖地,我相信只要在世界最高篮球殿堂上看到一个黄皮肤小伙,你不用猜,那一定是林书豪。

我悄悄蒙上你的眼睛,让你猜猜我是谁?我相信写歌词的作者是抱着非常复杂的感情在里面的,他是寄希望能够猜中的,但又不敢肯定,感情这东西太复杂,暂且不论。不过,最近市场上,也许正在悄悄蒙上你的眼睛,让你猜猜他是谁?那就是流动性。记得去年写过一篇小文《破解流动性困惑》,被多家媒体转载,主要观点就是央行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效果不大,当时文章里提到一个叫货币乘数的东西。回到现在,投资市场上堪比林书豪的词汇也许就是定量宽松。日本央行加大了量化宽松力度、欧央行准备本月底开始第二轮LTRO操作、美联储也时不时地提醒要有新动作、英国实施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所有的新闻都在告诉你宽松、宽松、宽松,投资者开始被蒙上了眼睛,也造就了当前所谓的资金行情。

看到这些,我的心情也很复杂,又想起了那个叫货币乘数的东西。这还得从货币的基本理论上说去,在货币供给过程中,中央央行负责提供初始货币量(M0),然后经过商业银行的存、贷款活动最终形成社会货币量,也是投资者可以玩的资金的极限值,社会货币量有个专业名词叫M2,它往往是M0的数倍,这个倍数就是货币乘数。举个简单的例子,央行向市场释放了100块基础货币,如果货币乘数是2,最终社会货币量M2=100*2=200。如果把这个例子搬到两次实施量化宽松的美国,你会看到什么呢,在第一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时,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基础货币大概是8、9000亿美元,当时的货币乘数是11左右,所以M2=9000*11;现在呢,两轮量化宽松政策下来,基础货币高达2.6兆亿美元左右,是原来的3倍左右,而货币乘数降到了3左右,降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算一算,这社会的资金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不仅是美国,包括欧洲、日本、英国由于金融去杠杆化,现在货币乘数都降低历史的底点,社会货币量、基础货币量和货币乘数上演了一个数学基本恒律,乘法交换率,乘数与被乘数相乘,反过来值不变,比如说2*5=10,反过来5*2=10,结果是一样的。但是,投资者已被悄悄蒙上了眼睛,制造了所谓的一波资金行情,你是参与呢还是不参与呢?

最近,听说韩国人又在狂吠,说林书豪的祖籍在韩国,浙江也有人说他的祖籍在浙江,其实有什么意义呢,林书豪就是个香蕉,皮是黄色的,但肉瓤是白色的,他是彻彻底底的美国人,从小受美国文化熏陶的美国人。对于QE,同样我们也需要看清他的瓤。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