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望梅止渴”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已熟知。当年,曹操带兵去攻打张绣,一路行军,走的非常辛苦。时值盛夏,太阳火辣辣地挂在空中,散发着巨大的热量,大地都快被烤焦了,士兵们口渴难忍,一个个开始倒下。看到这种局面,曹操急中生智告诉士兵,前面不愿远处有一块梅林,结满了又酸又甜的梅子,大家再坚持一下,就能吃到解渴的梅子。士兵们听到这里,又开始满怀信心地往前走,最后士兵们走到了有水的地方。

这个老掉牙的故事又有了新主角,他就是伯南克。这两天他给金融市场又出了妙计,准备在金融市场上演“望梅止渴”大戏,也就是市场最近传闻的冲销式QE3。我们知道,原来的QE1与QE2,基本上是美联储直接向美国银行体系注水,但是由于银行的去杠杆化,发出的货币并没有流入到实体经济,而是追逐一切具有金融属性,能玩金融游戏的资产上来,最终反而伤害到实体经济。为此,在以前小文《帝国的惆怅》中说到“通过QE1和2,美国银行体系的水位已经很高,但是由于“三峡大坝”,流到实体经济和民众的太少,从而刺激不了经济,反而刺激了通胀,这种通胀既不是成本拉动型,也不是需求推动型,而是一种完完全全的资金炒作型,因此如果不把大坝炸掉,注入再多的水效果也不会好,只要看到这一点,QE必然再没解决根本问题前难以推出。”

伯南克先生心知肚明,如果延续原来的操作,必然遭到国际社会抱怨和美国民众吐口水。但实体经济仍然干旱的问题也不得不考虑,怎么带出实体经济彻底走出衰退是这位大艺术家最头疼的问题。正当这些问题焦头烂额时,曹操灵魂附体,伯南克想出了“望梅止渴”式的好戏,即冲销式QE3。这种操作非常简单,就是通过购买长债向市场投钱,然后通过发行短期票据回笼资金。说白了,钱转了一圈又回到美联储。这个操作,伯南克就是告诉你我要向市场注水,但实际上水又被收回去了。

现在冲销式QE3还没有实施,但传闻已四起。昨天金融市场又显欢腾,战士们又开始思量“前面好大一快梅林,我要进去摘果子”。显然,看到这番景象,伯南克有苦说不出。

 

话题:



0

推荐

张龙清

张龙清

6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email:lqzhang@vip.sina.com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银行理财 就职于某商业银行总部

文章